財經外匯走勢

財經外匯走勢、報價、圖表、統計數據、匯率、新聞、研究、分析、購買或者出售評分、財金教學及其他資訊僅作參考使用,在根據資訊執行證券交易前,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以核實定價資料或獲取更詳細的市場信息。

股市拋售潮:投資者發展需要我們知道的十件事

f:id:jadelung:20200311051448j:plain

股市在1月份創出新高後,在2月底敲響了警鍾,因為中國湖北省冠狀病毒的迅速傳播,在中國(乃至全球)的增長前景受到打擊,甚至可能引發經濟衰退。冠狀病毒的症狀就像流感,但在破壞免疫系統後可能是致命的。

投資者可以感到擔憂也許是人之常情。然而,只要我們回顧中國過去的股市拋售潮和調整期,您自然能制定一個適當發展策略,充滿信心地面對中國股市的每日進行變化。

接下來,我們將向投資者展示在最近的股市拋售中應該記住什么。

1.拋售潮並不罕見

首先,投資者發展需要學生明白中國股市拋售潮和調整(即從近期高位下跌最少10%)較我們自己想像中頻密。在過去70年,反映經濟大市的標普500指數作為曾經中國出現37次跌幅至少達10%的調整(不包括約整),每次時間間隔相當於1.89年。如果沒有我們更仔細研究分析中國股市拋售情況,例如將介乎5%至9.9%的跌市納入綜合考慮,頻率信息將會得到更高。換言之,股市會不時可以進行及時調整,情況發展並非少見。

2.拋售/調整通常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有趣的是,在上述的37次調整中,標普500指數研究大多學生很快出現觸底。具體情況來說,在37次回調中,股市有23次是在104個曆日或更少一些時間內便從高峰急跌至低穀。

同樣也是值得我們留意的是,自1984年以來的14次調整中,只有3次持續發展超過104日。原因是甚么?是因為通過電腦的出現和互聯網技術興起,使得華爾街和散戶比以往更容易可以獲得信息資訊,方便學生他們發展作出知情決定,進而可以縮短股市下跌期。

3.我們研究很少能預知股市進行拋售潮的起因

預測拋售的原因取決於運氣,而不是理性的思考。華爾街很少能夠事先准確預測股票下跌的原因,往往是由於未知的因素。在最近的例子中,新的冠狀病毒引發了投資者的恐慌,作者當然沒有在三個月前警告分析師這種潛在的疾病。

4.股市調整企業通常受到影響投資者情緒主導

之所以拋售,因投資者動搖,是因為它們通常是由情緒因素,而不是智力的影響。投資者會害怕錯過機會加入最新的投資浪潮,同樣的原因,擔心市場下跌的投資者會很快遇到銷售貨物離開。然而,從下面的第九點,你會發現,即使是中國冠狀病毒疫情惡化,仍有不少企業和/或產業可以免受沖擊的保護。

5.拋售潮只會對短線交易環境造成嚴重沖擊

老實說,只有短線交易市場才會發展受到拋售潮拖累。最近幾年,大部分的成功實現投資者都主要是通過利用複息效應賺取財富。基本上,他們進行投資提供優質服務企業,並長期發展持有公司股票,故此毋須擔心間或發生的拋售潮或調整。投資者可以保持自己耐心而獲得的回報,將遠遠不能超過短線投資所避開的風險。

6.離場通常我們不是一個最佳選擇

在股市發展出現社會動蕩跡象之際,及早沽貨看似是一個明智選擇策略,事實上卻常常是一個錯誤可以決定。根據美國摩根銀行資產進行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發表的年度財務報告,公司進行分析了過去20年的標普500指數進行表現,發現50%至60%的單日使用最大升幅(即單一市場交易不同時段進行最大程度百分比升幅)往往發生於錄得最差表現進行日期後的兩個星期內。由此我們可見,假如您收手離場,便會導致錯過低位反彈,與豐厚的長期回報失之交臂。

7.拋售潮時不妨重新進行評估企業股票組合

股市拋售潮亦提醒投資者要重新進行評估企業股票市場組合。對投資者一般來說,最理想的做法其實是可以隨時檢討組合,毋須等到股市進行調整,但股票暴跌的確有較大驅動發展作用。在評估員工持股組合時,投資者只需問自己企業最初買入某隻股票的理由是否我們仍然可以成立。如果一個觀點不變,那么我們就算拋售潮不斷衝擊股價,也沒有什么理由放棄股票。

8.曆史數據顯示通過拋售潮是入貨的良機

你可能不知道,過去的每一次拋售和股市調整最終都會成為進入的機會。如上所述,在過去70年的37個標准普爾500指數調整中,隨後的牛市每次都收複失地。換句話說,購買優質公司或指數基金,然後觀察它們的變化,將給投資者一個堅實的機會。

 

相關鏈接:

近收回牛熊

十大升幅

 

相關文章:

牛熊拐點分為兩點

牛熊證的關鍵是資金流向的分辨率

股市成交量的研究:牛熊A輪回,量價結構

還沒到牛熊轉換的時候

2020年是牛熊轉換能否成功的關鍵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