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外匯走勢

財經外匯走勢、報價、圖表、統計數據、匯率、新聞、研究、分析、購買或者出售評分、財金教學及其他資訊僅作參考使用,在根據資訊執行證券交易前,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以核實定價資料或獲取更詳細的市場信息。

每年春節前股市大跌:如何區分牛市和熊市

我們投資恒瑞的資本,第一步不是選擇幾倍的杠杆,而是看看現在的市場情況怎麼樣。如果是牛市,那麼我們既可以入市,也可以選擇更高的杠杆。如果是熊市,那麼我們就不應該配置資本,所以正確區分牛市和熊市是配置者應該做的第一件事。那麼如何區分呢?牛市是一段推動大多數股票上漲的短期市場上漲。中間也有短時間的小幅下跌,之後股價還會繼續逐日上漲。K線圖上的正線較大,負線較小。這是一個牛市。這意味著如果你持有股票,你就會獲利。所以在均線中找准點,一到對的點位就去做,確保我們未來的走勢能夠達到盈利的目標。

熊市的特點是普跌,有時會出現短暫的結構性行情,市場成交量很難放量,市場信心整體悲觀。即使偶爾出現的結構性行情讓大家熱情高漲,但只要稍有變動,市場就會迅速下行。當然,市場不只是熊市和牛市,還有一個中間地帶,可以轉化為牛市,也可以轉化為熊市。

如果市場沒有持續的普遍上漲,基本上可以認為是熊市或中間地帶。這裏所說的大盤普漲,並不是所有個股都在上漲,當天都是飄紅的,而是不同板塊或者熱點輪番上漲,相互接力,指數在蹭高。牛市反彈基本上是沒有板塊的,個股會出現連續下跌的現象,跌停的個股很少。

f:id:jadelung:20200310105422j:plain

如果熱點不可持續且缺乏領先板塊,市場極有可能處於熊市,往往沒有一個可持續的上升板塊來引領市場。有時候,大盤中段,主力會用券商等龍頭板塊來試探行情,券商股會出現連續幾天的上漲。如果沒有其他板塊跟進,基本上會很快失速。自2015年以來,已經出現了幾次這樣的誘惑,但最終沒有出現熊市-牛市的轉換。在熊市運行規則中,我們的原則是:不追漲、不抄底、不幻想、不僥幸。具體到操作上,看似上漲的個股不要買入,不要制造新低的個股,適用於不屬於專家名單的,超跌的個股,一定要在反彈到位後再去,時刻牢記是反彈,不是反轉。

相關鏈接

牛熊 過夜

槓桿比率公式

相關文章:

A股曆史上的六次牛熊轉型

中國股市25年來的牛熊法則

牛市各個階段的金融驅動Factors

牛市的周期性軌跡

重要的壓力線正在逼近